課程內涵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愛因斯坦:「每一個人都是天才。但如果你用『爬樹的能力』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 能,牠整個人生都匯相信自己是愚蠢不堪。」我們認為,一個人的成工作於他是否能將自己
發揮出來、做最好的自己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 現代人很容易陷入一個危機,那就是「白努力」。有兩種現象,第一種現象是很努力,但是目標無法達成。例如,很努力學英文,但英文並沒有學好。很努力改善跟家人的關係,結果還是失敗了。第二種現象是你很努力而你也實現了,結果白忙一場,像是許多大學生在高中是非常努力的要考上大學,但是進了大學後變成上課睡、下課也睡,沒睡就是翹課,因為他不知道讀大對他來講有什麼樣的意義。

  西方人有一句諺語:當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時( Why to do ),你就不知道如何去做這件事( How to do )。因此若我們這一生不要白努力的話,首要的事情就是:對於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要有非常透徹的了解。

  我們都有看電視的經驗,當我們拿起遙控通常只使用三項功能,開關、音量與選台,而當我們決定好好閱讀使用說明書後,就會發現這台電視的功能真的是超乎我們的想像,我們常使用它卻對它認識的少之又少。其實,我們對於我們自己的了解也很像這遙控器的例子。因為在過往從幼教到高等教育,我們學了很多專業學科,例如:微積分、線性代數、會計學、自然科學...等,但卻沒有學到一堂很重要的人生課題,就是關於「自己生命的管理」。

  每一個自己都有兩個部分,一個內在、一個外在,而我們往往最大的問題是出在內在,然而這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。接下來跟大家分享「卓越生命啟動營」是透過哪五個步驟來帶領學員來學習如何「做最好的自己」:

. 了解自己
  對自己的了解可以從三個層面著手,第一是自己的人格特質。第二是自己的情緒,最後則是自己是否有明確的人生價值觀。了解自己是要看自己曾經做過的每一件事情的結果,而非學歷、能力等外在條件,例如:賴床是因為自己的惰性太大及決心不夠;害怕上台是因為自己很在乎別人的眼光,缺乏自信。生活當中每一次的發生,其實都是在告訴我們: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。


. 接受自己
  在了解自己之後容易陷入兩種狀況:對自己認同或不認同。認同自己有時容易變成一個驕傲的人,因為會覺得自己是對的。而當對自己不認同時就會變成叛逆,容易試圖挑釁別人或是變得自卑。因此我們必須有一種跳脫認同或不認同的智慧,就是:接受。


. 改變自己

  一個人身上往往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拿自己沒辦法。像是知道英文重要、孝順重要、課業重要、社團活動重要、積極重要…但總是知道卻做不到。然而,從許多偉大、成功的人身上我們可以了解,人生不是靠知道而是做到,做到才是改變的本質。


. 實現自己
  實現自己就是要達成自己的目標,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實現不是建立在認識自己、接受自我、與改變自己所確立的價值觀,那麼這份實現就會變成了白努力。


. 超越自己

  多數人的生命歷程是從一個平凡人成為一位有能力的專業人士,然後慢慢變成一位企業主,開始有社會責任,他一定要把他會的都教下去,於是企業家成為教育家,最後他從一位教育家變成慈善家,不再做有關賺錢的事,只是要做社會公益,這就是自我實現的下一個歷程叫做自我超越:做一件事把自己發揮到最好,又可以看見對別人的影響。


因此當你追求卓越,成功將會自己找上門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