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企管教練】專欄

勤智二十,特別企劃  【企管教練-楊智為】專欄



千呼萬喚 !!!!!!!!!!!!!!!

既1997 10月出版著作【對自己有信心】、【對說話有信心】、【要做就做最好的】、【拉近夢想的距離】一書甫上市即榮登金石堂、何嘉仁....等暢銷書排行榜長達數月後,現在即將登場的是專屬企管教練 楊智為,粉絲專業
快快快,大家一起來追蹤吧 ! 想看更完整的文章請到 企管教練 楊智為 

【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】
    學了很多本領,卻不一定用得出來,其中的關鍵在於--你願不願意改變?若願意調整、懂得改變,則人生必將有極大收穫。
    提到改變,美國心理學家狄克(Dr. Dick)曾說過:「影響一個人對外心理應變的能力,是在一至十歲間所養成的改變認知。」

    從小開始,我們就很害怕改變,擔心環境的變遷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。於是,上幼稚園的第一天,媽媽一定從頭陪到尾,守在教室的窗子外凝視著心愛的寶貝,而我們的視線也會一直不離媽媽;有的小孩甚至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拼命哭鬧,做媽媽的也會因不忍心而帶他回家。對幼兒而言,從小受盡呵護,都在家中生活,突然得面對陌生的環境,還真不習慣。因此,他必然抗拒不已。


【One more try】
希臘的某哲學家曾說「過去不等於未來」,意即人在過去吸取一些知識經驗,有時是寶貴的資源,但某些時候卻可能成了包袱,成為阻礙你成長的絆腳石。
     美國有個寓言故事,說兩個獵人結伴去森林中打獵,當子彈用完時,好死不死的出現了一隻大黑熊,兩人只好倉皇逃命,而饑餓的黑熊就在後面追。跑啊跑的跑到一個斷崖,眼看前有大海、後有黑熊,而兩人恰巧都不會游泳。甲獵人這時消極的說:「完了,懸崖這麼高,我又不會游泳,怎麼辦?」乙獵人則勇敢的說:「我也不會游泳啊!但是,如果我們不跳下去,必是死路一條!」
    當黑熊愈逼愈近時,乙獵人義無反顧的往前一縱,跳下千尺高崖;而甲獵人卻因缺乏勇氣跳海,活生生的被熊給咬死了。想不到的是,跳水求生的乙獵人藉由一根樹幹,隨著海流飄到一個小島,因而活命。
  這個寓言給我們的啟示是:任何時候,當遇到危機時,你是選擇試試看?抑或放棄了事?


【人生計算機】
    今天如果要你把計算機拿出來算一算,二加二等於幾,三乘五等於幾,十八乘六等於幾,你一定非常得心應手,很快的便能告訴我答案;但是,如果我倒過來問你:你對你自己的人生是否也像操作計算機這樣的了解?你人生的按鍵各代表了哪些功能?
    我想很多時候恐怕連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具備了哪些能力吧!或許你也不知道自己十年寒窗下來,已累積了許多的知識和經驗;但因為不了解自己的「能量」,所以,根本沒有拿出來使用過。       這是一個人生計算機的比喻。而我的意思正是:你自己就應像一台你使用的計算機,可以清楚靈活的知道自己的功能,然後把自我最大的寶藏挖掘出來。
【人類因夢想而偉大】
美國有句至理名言:「人類因夢想而偉大」,這句話絕不是口號,而是可以落實在生活中的一個指標。人因為有希望,生活才會踏實。因此,我又歸納出五個步驟:
  一、為自己塑造希望
  二、在塑造希望的過程中訂定目標
  三、有了目標再去作計畫
  四、要具有實行計畫的行動力
  五、決心


【把心找回來】
    在國外的森林中有隻五彩斑斕的雉雞,在鳥類中算是相當美麗的品種,連牠自己都常為自己擁有一身漂亮的羽毛而自豪。
    有天早上,雉雞出門覓食,但是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小蟲,連平日最常見的蚯蚓都消失了蹤影。走啊走的,愈走愈餓,這時,牠碰到一個釣客迎面而來。


【交心給自己】
    我曾替國內某家前一百大企業的員工上過課,和他們的老闆也見過幾次面,談得很投機,因此,兩人算得上是朋友。
這位事業做得相當成功的企業主,年約五十左右,未婚。不知是不是特別欣賞我,晚上常打電話來請我到他家去坐坐,於是,泡茶、聊天,兩人常一談就到深夜。
他說他很寂寞、空虛,一方面是沒有婚姻;二方面是找不到一個可以說話的朋友,雖說企業很大、員工很多,但是,形式上的朋友全是下屬,和他這個老闆之間難免有隔閡,無法推心置腹的交往。
聽了他內心的一席真心話,我的感觸很深。



【729次失敗】
曾經有人好奇的問我,「楊老師,看你年紀輕輕的,成就卻不小,請問你是如何成功的走到這一步?」
我也不避諱的把自己的經驗提出來分享。
十九歲那年,為了增加生活歷練,順便賺一點零用錢,我在課暇之餘兼了一份差--推銷吸塵器。記得上班的頭一天,經理就告訴我:「你太年輕了,既無交通工具,社會經驗也不夠,我看可能不太適合,這樣好了,我適用你一個星期,如果連一台都賣不出去,那你就走吧!」
聽了他一番話,我並不氣餒,雖然明知自己條件不好,但是年輕就是本錢,我非但有毅力,還有無比的決心一定要賣出一台,讓公司經理對我刮目相看。


【勇於接納自我】
記得周大觀嗎……
    1996年的寒假,當時年僅九歲的周大觀與家人到美國、中南美洲旅遊,回來後發病,歷經多家醫院診斷是遭惡性橫紋肌癌侵襲,歷經兩次開刀清除癌細胞、十二次化學治療、三十次鈷六十照射治療以及截肢手術,與病魔抗戰年餘。
我最佩服的是周小弟在得知病情後,不但能勇敢面對、接納,而且在身體最脆弱疼痛時,還能細膩的去安慰父母、家人,同時不放棄對生命的希望。反觀很多人在遭遇挫折時,非但無法面對現實,甚至連自己都放棄了,自甘墮落。


【理性與感性】
    我經常在演講時問台下的朋友一個問題:「這輩子沒生過氣的,請舉手。」(沒人舉手)
我接著又問:「曾經發生過剛才那種情形,事後也反悔,並發誓絕對不要重蹈覆轍的人舉手。」(百分之九十的人舉手了)
「請問,真的又發生同樣的事,又遷怒的人,請舉手。」(仍有百分之九十的人舉手)
可見人往往不夠了解自己,也無法完全掌控自己的情緒。至於該如何學會冷靜的分析自己,有一句小格言可以提供參考:鏡子裏的自己不是自己。
【誰才是親密愛人】    
    有一次我去上一堂婚姻溝通課,來聽講的都是一對對夫妻。於是我們先要求他們玩個遊戲,就是各自寫下彼此的十個缺點。當指令下達時,各對夫妻們都面面相覷、頗有難色,對他們而言,這種直接的戳穿,簡直就是種傷害嘛!
但是在我的堅持下,大家只好「努力」的寫出對另一半不滿的十個重點,有些人甚至欲罷不能,還多寫了好幾條。
在不准交談的情況下,我請他們把紙條兩兩交換。接下來,我見到的是滿場凝重肅殺的氣氛,每對夫妻都緊抿著嘴,用極為尖銳、刺傷的眼神看著對方。
【認識自己】
人要如何認識自己?
我願與你分享的是:在自主意識下剖析自己,就我的體認,建議你可以嘗試下列兩種方法強化認識自我:
一、要學習經常紀錄自己對事的感觸與體悟二、回饋溝通,亦即英文的FEEDBACK
二、回饋溝通,亦即英文的FEEDBACK


【不要忘了「我」是誰】
六0年代,美國有個十分出名的演員史蒂夫〈STEVE〉,他在電影中總是扮演著飛車英雄,因為他駕駛摩托車的技術非常好。
有天下了戲後,史蒂夫喝了點酒,微醺的騎著他的重型摩托車回家。在路上,一群所謂的「地獄天使」﹝HELL ANGEL﹞正瘋狂的在進行追逐遊戲,同時挑釁的向他猛按喇叭。
史蒂夫血脈僨張,在「忘了我是誰」的情況下加入了這群飛車黨的陣容,也開始在馬路上飆來飆去,同時發出激狂的叫聲。
就在一片混亂中,令人不可置信的慘劇發生了!
(想看更多)


【好好愛自己】
    二十多年前吧!某個冬夜凌晨三點,我還在公司趕一份年度企劃案。由於思路已陷入瓶頸,肚子也有些餓了,於是,便信步走出辦公室去透透氣,順便到附近便利商店去買點食物充飢。
在便利商店裡取了熱狗麵包和果汁,接著便買單。只見收銀台裏站著一個年輕人,我隨口問他當兵了沒有、他說還要半年才去。
「那你為什麼會在這裡工作?」
「因為我不想浪費這半年的時間,所以,一方面打工賺錢,一方面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一點。」
兩年多後
【對自己有信心】
    當我在廿四歲那年,第一次踏上講台,開始面對近百人的聽眾,我便決定要珍惜上天所賦予我的這份內在能量———自信心與影響力。 
認識我的人或是聽過我演講的人大概都知道:楊老師的演講場次由北到南、由西到東,從校園到企業、觀護所到社教館,每週至少有十個場次。我還常常在凌晨三點左右,自修社會大學的知識(因為學無止境)。然而,看到我的人永遠說我精神奕奕、「自信滿滿」